問題:《般若經》有好幾會,為什麼廣論研討班選擇「第二會」來推動誦經呢?

問題敘述:請問為何《般若經》只是誦第二會?請問全部(整套)《般若經》共有多少卷?那為何團體只是讓我們誦個中的 80 卷而已?

福智誦般若經回答:

以玄奘大師翻譯的《般若經》而言,大師搜集的《般若經》共 16 會,亦即有 16 部經,翻譯成漢文共 600 卷。

誦第二會《般若經》的用意,師父《大般若經第四會講記》第 7 頁有提到:「我們眼前所以一時條件不具足,不大容易真正地去讀那個廣《般若》乃至於全部的。所以我們剛開始對那個中的,有一個大概的認識,向後最主要的以最略的為主,然後對應於我們所學的《廣論》,作為指導我們的教授。我們依著這個教授,怎麼去對我們的境界的時候去思維觀察,這大概非常重要的一個基本原則。」

過去祖師們將《般若經》與《現觀莊嚴論》配對著學習,主要是依著廣、中、略三部《般若經》。廣的就是初會《般若經》,漢譯共 400 卷;略的是第四會《般若經》,漢譯有 18 卷。廣、中、略三部《般若經》的大部分的文句在《現觀莊嚴論》都有對應的頌文,完整地開顯「八事七十義」的內涵。但第二會《般若經》的文句最能夠清晰地配對,所以熟悉第二會《般若經》對學習《現觀莊嚴論》有非常大的幫助。因此師父先讓弟子對中《般若》有一個大概的認識,再配合《廣論》的教授指導修行。

解答法師:釋如密

 

 

心得回饋

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,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,請見諒。

0
  • 林秀美

    感恩師長為我說法恩,及精選經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