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2)抉擇宗大師教法,宣講廣論普濟世間

廣泛觀察比較,抉擇宗大師教法

師父(日常老和尚)出家後,剛開始學淨土(即念佛法門),後來也學經教等。因為美國佛教會的譯經工作,促成到美國弘法的因緣。在美國,接觸了南傳、日本、韓國等,以及大陸的很多高僧大德。經過觀察比較,師父抉擇出宗大師的教法。因為它的教理嚴密,次第井然,顯密圓融,又重視戒律,所以是最殊勝的。

那時候,師父遇到一位很殊勝的師長,獲得殊勝的傳法,閉關修行時,每天都看得到自己的進步。那個時候,師父就下定決心,要依照著《菩提道次第廣論》(簡稱《廣論》),死心塌地的從第一個道次第開始學習,開始起修。師父的身、語、意,一切時處所流露的,就是自作教他,學習弘揚《廣論》的過程。

師父曾介紹《廣論》的殊勝由來:宗喀巴大師當時廣學藏地所有的法門,從教到證,從顯到密,最後成就達到最高。他把一生學過的消化、濃縮、整理,再透過本尊的加持──文殊師利菩薩親自指點,終於寫成《廣論》。

學法必須依師,求法勇悍堅決

1986年,師父58歲,為求菩提道次第清淨的傳承,不畏辛勞,隻身去印度求法。為什麼他在教理及修行都有一番成就時,卻選擇離開物質優渥的美國,抱病遠赴一個語言不通、物質匱乏的地方求法?

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到師父勇悍的精神──可以為了法,不顧生死。師父到了印度,住的地方的床完全是木板床,連棉被、枕頭都沒有,就一張床。一路上坐車,巴士的椅子也是木板的。一路顛簸,坐十幾個小時的巴士到佛學院。

到了那裡,師長問他:「你來要做什麼?」師父答:「我除了法,什麼都不要。」於是,師長答應單獨教師父,講授了《廣論》的教授──《三主要道》。這是師父正規學習《廣論》的開端。

《廣論》錄音帶問世,是福智團體的根本

後來,師父遵從師長的囑咐,回台灣弘法。其實當時很多人對《廣論》有疑惑與誤解。但是,因為師父的心中,始終把上師、教法、眾生擺在第一位,所以突破種種困難,堅定地將這個法傳授給有緣的弟子。 1988年,在傳承師長的加持下,師父於南普陀佛學院正式宣講《廣論》,就是現在流通的160卷《廣論》錄音帶,成為福智弘法利生事業的根本。

 

心得回饋

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,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,請見諒。

0
  • 找不到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