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5)選定接班人,率僧團攀五大論高峰

因為師父(日常老和尚)對眾生任運的、無私的大悲心,及建立教法的悲願,福智僧俗二眾的廣大事業逐步開展。為成辦金字塔頂端,師父選定接班人──上師來帶領福智僧俗二眾。

師父說:「這一生,我覺得最最受用,最最受用的是,不但理論了解,親眼看見,真的有人他能夠把大師的教法,真正的在他身上面,迸發出光明來。下面總有接我位子的人,假定說你還是跟在這裡,你一樣把他看成大師看,對你絕對有好處。」

師父示寂第三年,上師為成辦師父遺願,開始建立僧團五大論學制。五大論包括:法稱論師的《釋量論》、彌勒菩薩的《現觀莊嚴論》、月稱菩薩的《入中論》、世親菩薩的《俱舍論》,以及功德光大持律師的《戒論》。

對僧團法師們來說,正學五大論的時候,是滿辛苦的,也會有壓力。於是全班團結起來一起學習,使僧團更加和合。而上師更是傾盡生命,不間斷的陪伴及鼓勵,給予法師們最大的支持。

在學習課程量最多的時候,法師們心力低落,抓不到前行的力量。上師捎來一封信,給予最深的理解與支持:

「靜一下,坐一下,像一株草,站立在晨光中。如一朵花,靜立月下。寧靜就在你內心深處。汲藉著雲影天光,風聲樹葉,闌珊星光之鑰,打開那屬於你的寶藏,你便是那擁有寧靜的主人。我的祝福,就寫在綠葉上,寄給了遠方的你們。當憶念的風吹起,請傾聽。」

在上師的陪伴下,五大論第一班法師以整體學習的方式,克服種種艱辛,終於完成了第一輪學習。對福智僧團來說,這是一件非常非常大、非常令人歡喜的事,是歷史性的一步!

心得回饋

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,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,請見諒。

0
  • 找不到回應